时政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备战返校复课 吉交院开展复学疫情防控演练

发布作者:学生处李彦鑫 信息来源: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4-2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开学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维护教学生活秩序,我校于4月21日上午组织开展了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演练。学校党委书记黄金林、院长别惠彬、副院长马凯、纪委书记王玉秋、党委副书记高歌、副院长孟凡成到现场观摩并对演练工作给予指导。

校领导询问指导演练现场

我校防控工作领导办公室工作人员、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安全保卫处、教务处及各学院辅导员,围绕学生入校报到、进入宿舍、进入教室、餐厅就餐、突发事件处置等五个重要场景进行了演练。全体工作人员克服恶劣天气的影响,按照“演练即实战”的要求,全面演练。入校时演练现场提前布置好的安全线、防护栏、扫码区、测温区、排队区、隔离区、复测区、紧急通道区等等,让全体人员瞬间进入“实战”状态。辅导员老师们分别扮演了返校学生、各种突发情况的学生以及自身辅导员角色。依托“我在校园”小程序,实现“学生”返校前生成健康二维码,扫码入校环节实现返校人员精准化。相关工作人员及时消杀、测温、与辅导员取得联系等,向我们呈现了返校各种情况及时处置的流程,再现了学生返校后防控疫情的真实场景。此次演练过程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按照精准化防控的要求,采取以演练代训的方式组织开展,既是对开学后做好学生日常防控规范性操作的指导培训,也是对开学后疫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实。

扫码测温演练

复测区演练

教室上课场景演练

公寓场景演练

演练过程中,校领导们对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并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树立“常态化防疫”的思想,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精准化工作,通过此次演练,及时发现过程中的问题,总结经验、及时调整、精密布控、精准防控,为学校日后返校工作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本次疫情防控演练更加直观地向我们呈现了学生返校的各个流程,更有助于落实各项应急措施,规范化操作流程,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为学校启动学生返校复学的保障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