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博爱支教育桃李 千里援疆担使命

发布作者: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 2020-04-03 浏览次数:

4月3日上午,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2020年援疆工作座谈会(暨2019年援疆工作总结会),对载誉而归的第一批援疆教师热烈欢迎,也对即将启程的第二批援疆教师依惜欢送。会议由副院长马凯主持。

2019年,为了落实上级有关援疆计划的文件精神,学校选送道桥工程学院李长城和汽车工程学院徐艳两位老师作为我校第一批援疆教师,分别派往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和阿拉泰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援教工作。今年,学校又选派汽车工程学院李旭老师继续对阿拉泰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对口支教。

座谈会首先由李长城和徐艳两位老师做了成果汇报和经验分享。李长城老师结合任职的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道桥学院院长岗位,介绍自己的履职情况;徐艳老师结合任职的阿拉泰职业技术学院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负责人岗位,介绍自己收获的点点滴滴。两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为对口支援学校在改革发展、专业建设、科研服务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受援学校的高度赞誉和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也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教育厅的一致认可。他们用踏实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奉献精神诠释了支援新疆的政治任务,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业绩,展现了援疆教师的精神风貌,为增进民族团结助力,为推动学校发展争光。

座谈会上,教务处处长沈艳东、道桥工程学院院长王连威、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孔春花等相关老师分别对援疆教师表达了敬佩之情,感动他们撇家舍业的付出;感动他们迎难而上的坚强;感动他们无私奉献的博爱......并希望李旭老师与两位先行者多沟通交流,向他们学习,尽全力传道、授业、解惑,塑造形象,广交朋友,全心服务当地各族人民和学校师生,顺利完成援助任务。同时表达了浓浓的惜别之情,诚挚的祝福之意。后勤处和人事处等职能部门还为李旭老师提供了疫情防控健康包和相关医疗保险。

此次即将踏上征程的李旭老师也郑重表达了自己的决心,一定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同事的期许、家人的支持;在援疆工作岗位上,专业范围内的,做精做好;专业范围外的,边学边提升;一定会配合当地的领导和同事,以民族利益为上,搞好民族团结,遵守民族习俗,与当地的师生群众交朋友,与援疆的教师互相帮助,用友谊增进感情;遵从前方指挥部的各项纪律要求,团队优先,做好自我管理,克服工作和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困难,把良好的精神风貌留给新疆,圆满完成任务,一定不辱使命,请学校放心!

副院长马凯代表学校党委对2019年援疆工作进行了总结。他首先介绍了教育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和全国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对口援助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实施情况和学校的执行情况,并强调指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援疆工作,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对援疆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一定要选派优秀教师执行艰巨任务。有关单位和部门要认真研究好援疆政策,做好援疆教师的后勤保障工作,安排好校内的相关教学任务。同时希望援疆教师当好使者,完成使命,既把学校的成熟方案带过去,也把对方的优良做法带回来。马院长还转达了黄书记和别院长给予道桥和汽车两个学院领导班子的肯定,对两位凯旋归来老师的慰问,一再叮嘱李旭老师要注意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并向所有援疆教师及其家人转达钦佩和敬意。希望援疆教师珍惜宝贵经历,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助推教育援疆不断“升级加力上水平”,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创新奋进”的援疆精神,树立援疆教师的良好形象。

因疫情防控期间,座谈会简朴又隆重。人事处处长赵春园、道桥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雪峰、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勇、副院长马骊歌、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娄万军等老师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