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精神文明建设 >> 正文

上好疫情下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作者:党委宣传部 信息来源: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 2020-02-25 浏览次数:

这场突如其来的病毒让学生们与开学的日子擦肩而过,开学延期,但是成长却从不会迟到。疫情下更要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

2月25日下午,继研究如何在疫情下上好线上思政课、教学平台使用培训,各教研室组织教师进行集体备课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刘昊、院长孙英华通过“强国视频会议”再次组织各教研室主任开会,重点围绕如何上好疫情下思政课开学第一课进行研讨。

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团结抗“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驰援武汉、驰援湖北,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广大医务人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广大青年学生怎样认识看待这场疫情?疫情防控青年学生能够做什么?如何增强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心?

通过一个多小时的研讨,各教研室主任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结合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和特点,充分发挥党员思政课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思政课开学第一课要旗帜鲜明、思想正确、内容鲜活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在“概论课”中要向学生传达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在与新型冠状病毒抗争中,什么叫‘全国一盘棋’;要使学生思考我们所看到的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所感受到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快速建成并投入使用后的中国速度;在基础课中要通过84岁高龄仍奋战在一线的钟南山院士、身患渐冻症却没有休息过一天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脸庞留下深深勒痕的“最美医生”刘丽、“清洁了我们心灵”的普通环卫工人袁兆文等抗击疫情一线人物的感人事迹使学生体会到不畏辛苦,尽职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身上体现出的中国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在“形势与政策”课中要使学生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科学、充分的认识,对目前疫情的发展情况、疫情抗击措施和取得的成绩、世界各国对中国疫情防控如何评价等方面向学生进行分析,使对疫情的情况有整体性、科学性的认知。

通过疫情下思政课开学第一课要让宅在家里的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在战“疫”中感知国家力量、人民真情,在“润物细无声”中涵养交院学子爱党、爱国、不负韶华,勇于担当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